[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协会动态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光伏产业“过冬”尚需市场各方“温暖”
发布时间: 2009-04-10

在2008年10月之前,光伏产业或许还是个造富神话,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却宣布光伏产业的“蜜月期”提前结束。在“第五届中国太阳级硅及光伏发电研讨会”上,来自业界的专家与企业家认为,从全球范围来看,光伏发电作为优势产业的大局没有改变,金融危机对我国光伏发电的影响仍是机遇大于挑战,但产业的复苏仍要靠国内市场支撑。

产业下行仍未探底

“金融危机对光伏行业的冲击十分明显”,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小峰称,过去3、4个月中,已有相当多的上下游企业面临破产或已经停产。江西赛维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的太阳能多晶硅片生产企业,2008年第四季度净亏损1.331亿美元,毛利率也从第三季度的22.7%下降到-29.7%。

中投顾问产业研究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已有350家光伏产业组件企业倒闭歇业,幸存者只剩下约50家。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SEMI)中国区总裁丁辉文告诉记者,仅剩50家有些危言耸听,但中国内地光伏组件企业估计有上千家,可统计的主要生产企业有330家,目前大多数企业确实处于倒闭歇业状态。

彭小峰称,金融危机不仅造成国外光伏电站融资推迟或取消,一些国家由于政府赤字以及缩减税收补贴计划也对市场造成了负面影响,另外,居民因收入减少降低对光伏屋顶市场的投资和传统能源价格大幅下降对光伏产业更是雪上加霜。多种不利因素直接造成企业库存大量增加,现金流减少,这又使得企业不得不控制投资和费用支出,这样的恶性循环在行业内已经显现。

彭小峰称,光伏产业面临的危机目前尚未见底,业界乐观预计会在下半年出现复苏迹象,但也有悲观预计至少需要3年至5年时间复苏,大多数的观点认为在2010年至2011年光伏行业会有较好的发展。

丁辉文则表示,现在很难说行业何时回暖,但对整个行业来说出现危机并不是坏事,必然会促进整个产业的优胜劣汰,优势企业也将会整合行业产能。从SEMI的监控来看,全球投入到光伏行业的资金远远超过半导体行业的投资,而且最近还有光伏企业到香港上市,这说明光伏产业前景仍被看好。

全球光伏产业将向中国转移

晶澳太阳能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杨怀进称,光伏产业一直受政府扶持,现在应当帮助政府分忧解难,在多年来一直获得高回报高收益后,企业应当抓住机遇苦练内功,迎接全球光伏产业向中国转移的挑战。

2007年晶澳在纳斯达克上市融资4亿美元,其中1亿美元存在雷曼兄弟银行,不料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晶澳太阳能也成了金融危机的直接受害者。杨怀进称,面对金融危机企业的心态要平和,受到冲击更要看到机遇。由于中国市场具有产业规模化生产最好的基础,全球光伏产业重心必然会从欧洲转向中国,当前中国企业要做的就是尽快在技术、研发、成本等方面与国际领先企业达到同一水平。

我国已有10家光伏企业在海外上市,初步形成国际化的光伏产业群体。近5年来,世界光伏产业平均年增速为35%,而我国的平均年增速为150%。但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闻立时认为,国内光伏产业市场开发还远远不够,我国多晶硅自产率不足9.6%,国际上1998年多晶硅的比例就已超过了单晶硅,但目前我国的多晶硅占比还不足31.1%,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竞争力。与此同时,国际先进多晶硅产业技术已加快向中国转移,以争夺市场。

另外,据国际半导体设备与材料协会统计,2008年我国光伏行业累计装机容量达到140MW,当年装机量仅占全球当年装机容量的0.7%,预计到2014年我国装机量才能达到世界平均水平。

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教授级高工王斯成表示,中国并网光伏发电市场潜力巨大,我国有120万平方公里沙漠、沙漠化土地和潜在沙漠化土地,1平方公里可以安装100MWp太阳电池,1%的荒漠即可安装1000GWp,是我国当前电力装机的2倍。另外,我国现有大约400亿平方米建筑面积,屋顶面积40亿平方米,加上南立面大约50亿平方米可利用面积,即便20%安装太阳能电池,也可以安装100GWp。

杨怀进认为,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具有稀缺性,成本未来一定会上升,光伏发电的成本则一定会下降,二者总会有一个平衡点,届时光伏产业在中国将会有大发展的机遇。丁辉文则预计,到2012年,光伏发电成本将降到1元/KW,到2016年有望与上网电价持平,此后会低于上网电价。

国内光伏政策尚需落实

王斯成表示,无论是出于救市还是为了光伏产业的健康发展,启动国内光伏市场、拉动内需都是最积极有效的办法。从政策上讲,《可再生能源法》已于2006年1月1日正式实施,在国家层面上对于光伏发电的政策已经十分完备,但在省一级层面和电网公司层面上还没有具体实施办法,需要进一步落实或强制执行。

江苏省能源研究会秘书长魏启东表示,日前已通过全国人大代表向全国人大提交我国开发建设2000MW的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的议案,同时提出降低光伏并网发电成本的实施路线,力争在2012年将光伏发电的商业化成本降到每度1.5元,中试成本降低到每度1元。同时也向江苏省人大提交开发江苏省光伏并网发电省内市场以及制定暂行管理办法的建议,将光伏发电纳入正常有序的发展渠道。

王斯成称,从资金来源上讲,2008年6月份以后,全国范围内每度电征收2厘电力附加费用于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包括风力发电、生物质发电和太阳能发电,全国每年可征集大约50亿元的电力附加费,用于2006年以后建成的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如果每年将25亿元资金补贴给光伏发电,按照每KW光伏装机每年发1300KWh,每度电补贴4元,则可以支撑480MW的发电量;如果每度电补贴1元,则每年可以支撑1.92GW的发电量。

据王斯成介绍,2007年、2008年我国太阳能电池98%出口,主要是目前光伏发电的成本太高,影响了在国内市场的大规模推广。目前我国并网光伏发电的初投资为5万元至6万元,上网电价每度3元至5元(在西部地区有些企业可以做到每度2.4元),是常规火力发电的10倍以上,全国已建成100多个并网光伏发电项目,但仅有2个项目在2006年6月份拿到每度4元的上网电价。

另外,光伏发电的审批程序和电价核准程序也还不明确。电力部门还没有真正接受光伏发电,由于光伏发电不连续的特点,电力部门认为“增量不增容”,只是增加了发电量,没有增加实际可调度的电力装机。在技术标准和管理规程方面还不完善,目前的技术标准只对并网光伏电力的电能质量提出了技术要求,但对于电力部门关心的安全性问题、规模应用对于电网的影响、无功补偿及电网调度等问题都还没有相应的标准和管理规程,电网企业心存疑虑。

王斯成建议,国家政策应当尽快落实,将部门障碍排除,企业也努力降价,适当的电力附加已经足以支撑中国的光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