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协会动态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大全集团葛飞:创新为基 攻坚智能制造
发布时间: 2020-12-30

大全集团作为一家立足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能够问鼎 ‘中国工业大奖’,是对大全集团始终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充分肯定,增强了大全集团坚持创新发展、智能发展、绿色发展、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发展信心。”1227日,大全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全集团”)执行总裁葛飞在第六届中国工业大奖发布会现场向中国工业报表示。

作为中国电气工业的领军企业,大全集团专业从事智能电气设备、军用电气设备、轨道交通电气设备以及光伏新材料研发和制造。2017年以来,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等重大科技奖项, 国家电网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国家首批绿色工厂等荣誉。

总部位于江苏扬中的大全集团,是一家立足实体经济,专业从事智能电气设备、军用电气设备、轨道交通电气设备以及光伏新材料研发和制造的民营企业。在轨道交通领域,大全集团打破国外对直流牵引供电设备的垄断,已为国内外30多个城市80多条地铁或轻轨,提供直流牵引供电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包括北京、上海、广州、德黑兰、河内等线路。

大全集团还参与制定了我国第一部《轨道交通直流开关设备》国家标准,目前国内市场份额达40%以上,稳居国内第一,全球前三,为国家节省外汇数十亿美元。

在新能源领域,大全集团在新疆石河子建有年产8万吨太阳能高纯硅材料生产基地,2010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全球市场份额占15%,产品质量和成本达国际先进水平,为推进清洁能源建设、光伏发电平价上网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7月,大全集团还入选工信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智能光伏试点示范企业”。

一直以来,大全集团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在南京、武汉、西安、扬中建成四个国家级研发(实验)中心,有研发人员1000多人,每年科技投入约占销售额的5%

2010年,大全集团与海军工程大学院士团队合作,投资5亿元,在武汉建成国家能源局授牌的“国家能源新能源接入设备研发(实验)中心”。2017年,大全集团参与研发的“直流配电系统大容量断路器快速分断技术及应用”,解决了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的大电流开断问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018年,参与研发的“中压直流综合电力系统研制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解决了大型船舶电力推进技术的核心问题。2019年,参与研发的X系统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直流大容量分断、大型船舶电力综合系统等属全新技术奠定了我国在相关领域的国际领先地位。

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的大环境下,大全集团紧抓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大全”建设,引入PLMMESERP等系统、高度集成端到端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了从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到服务的全流程互联互通,自主开发了面向电气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大全智慧工业云”,实现了智能化运维增值服务。

站在“中国工业大奖”的新平台上,葛飞表示,大全集团将聚焦“十四五”规划,继续坚持“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战略和“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经营理念,以数字制造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深度推进“数字大全”建设,电气产业加快构建和完善数字制造体系,光伏产业加速实现智能制造;全速推进资本运作,实现1-2家子公司国内上市。为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增添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