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协会动态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江苏省电器工业协会江苏省模具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5-06-26

 

江苏省电器工业协会

江苏省模具行业协会

企业转型与升级管理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5610日下午,江苏省电器工业协会与江苏省模具行业协会在常熟联合举行了企业转型与升级管理研讨会,来自两个协会会员单位的八十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省经信委科技处领导黄道本,省电器工业协会理事长王春华、秘书长戴勇,省模具行业协会理事长曹曙峰、秘书长曹根基出席了会议。

徐王全名誉理事长主持研讨会并作了题为《创新驱动、转型升级,迈向中高端》的报告,以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四十年发展为例,提出“常开”之路对于江苏省电器工业和模具工业企业具有普遍而深刻的启示。

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王春华董事长、昆山华富电子有限公司周志福董事长分别向会议报告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功的经验教训。

会议邀请了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副主任刘志刚作题为《电器企业智能制造应用方案研究》的交流报告,还邀请了常州欧瑞电气有限公司总经理、CO土木在线运营机构总裁周韧作题为《互联网+背景下产品购销策略探讨》的交流报告。报告期间,参会代表与报告人进行积极互动、交流问答,对“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背景下企业升级转型之路径策略进行了探讨研究。

省模具行业协会曹曙峰理事长、省电器工业协会戴勇秘书长先后就新常态下企业升级转型及协会服务政府和企业的工作方向发表讲话。

省经信委科技处领导黄道本作会议总结讲话。

会议同期安排了先进电器企业和模具企业的参观考察活动。10日上午,省模具协会的参会代表及部分省电器协会的代表参观了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11日,省电器协会和省模具协会的参会代表先后参观了位于昆山的江苏森源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华富集团昆山嘉华电子有限公司,受到了江苏森源陈建强董事长和华富周志富董事长的热情接待。

本次会议由江苏省电器工业协会与江苏省模具行业协会联合举办,基于同属制造行业的电器行业与模具行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相关性,联合举办研讨会议将促进电器与模具行业企业之间的交流和了解,为今后电器与模具行业企业之间合作发展提供平台和机会。

会议认为,目前制造业在发展的同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受到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低端制造业向低成本国家转移的双重挤压,中小企业要想化危为机走出困境,转型升级已成为必由之路。研讨会安排参观的三家电器、模具企业,各具鲜明特色的企业文化,经过不同的发展道路最终走向成功,为制造企业如何走转型升级之路提供了众多启示。特别是常熟开关制造有限公司,一个生产低压电器频临倒闭的国营小厂,在唐春潮同志带领下,经过制度创新、结构调整,走科技创新之路,以国际知名品牌为竞争对手,持续创新,终成国内低压电器行业的领军企业,有能力与世界500强相抗争,为行业企业升级转型持续创新作了生动而鲜明的注解。

当今国内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我国工业生产增速持续下滑,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经济需要向“中高端”转型升级,才能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会员企业应紧跟时代趋势,顺应《中国制造2025》形势,深入了解常开、华富等企业的发展之路,从中获得启示,确立“专、精、特”的发展方向,通过发展技术创新、技术转型和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以服务为基础,走高技术、高效率、优质低能耗和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的工业化道路。

会议提出,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企业应认真制订“二次创业、持续创新”的规划,以“二次创业”的气魄认真思考并规划今后的发展,以市场为导向,找出主要矛盾,用“持续创新”的方法分析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引入新的产品、采用新的生产方式、开辟新的市场、获得新的原料和零部件的供给、实行新的企业组织形式。协会则应加大与企业的联系,深入了解企业的具体情况并进行分析整理,及时向政府有关部门汇报,争取得到指导和支持,推动我省电工、模具行业企业转型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